IMAG7016.jpg  

 

Sé do Porto(波爾圖主教堂)→Palácio da Bolsa(證券交易宮)→Livraria Lello(萊羅書店)→聖本篤站地鐵站到新城區站→坐纜車到酒莊→Ponte Dom Luís I(路易一世大橋)→Majestic Café(世界最美咖啡廳)

 Sé do Porto(波爾圖主教堂)

波爾圖最古老的古蹟之一和葡萄牙最重要的羅曼式建築之一,完成於13世紀,正面沒有裝飾但有一個玫瑰花窗。

IMAG6770.jpg  

進去教堂禮拜堂免費,要參觀迴廊及聖器等地一個人要3歐,入口在一進門的右手邊。

IMAG6738.jpg

天花板的畫作已經斑駁,但還是很華麗

IMAG6741.jpg

迴廊

IMAG6744.jpg

順著樓梯上到二樓,也是大量藍瓷裝飾壁畫

IMAG6747.jpg IMAG6748.jpg IMAG6760.jpg

參觀完出來的側門面對一個廣場,這邊就有許多"假冒"愛心欺騙遊客錢財的人,他們通常是兩個人或是一個人,拿著簽名板上面附有一張表格,讓人簽名還有寫下捐款多少錢,我看上面也5-7個人簽名,我看了一下委婉拒絕他們就去找下一個人了。(為何我會認定是騙人,因為上面並沒有註明是哪個機構,很簡陋的一張表格,收來的錢也看不出來放在哪裡,是年輕人你一拒絕他們臉色就不好)

 

IMAG6716.jpg  

IMAG6769.jpg  

參觀完主教堂,順著路往河濱方向移動,剛好有一個遊客中心,立馬進去預約證券交易宮的導覽(因為交易宮現在還在使用,不能隨意參觀,選擇導覽語言他會告訴你時間,只要前十分鐘去現場報到就可)

順著路漫步去河濱,小巷弄街道上上下下,累了就找間咖啡廳進去喝個茶上個廁所(這邊的ice tea都是雀巢品牌而且都不是真的茶都是調味茶)

清一色的紅磚瓦屋頂

IMAG6775.jpg

小巷弄

IMAG6777.jpg

特別的陽台

IMAG6780.jpg

我只能說葡萄牙的老人腳力要很好,這種上坡下坡走錯路真的會槌死自己。

IMAG6782.jpg IMAG6785.jpg

葡萄牙的消費在歐洲是很低廉的!

IMAG6786.jpg

終於看到河濱了~

IMAG6787.jpg

越到河濱,紀念品店、人潮就越多

IMAG6789.jpg IMAG6790.jpg  

河濱著名的是五顏六色的一排房子

IMAG6792.jpg IMAG6794.jpg IMAG6795.jpg IMAG6796.jpg IMAG6797.jpg  

河濱逛逛時間差不多就往交易宮移動。

Palácio da Bolsa(證券交易宮)

交易宮就位於亨利王子廣場前

IMAG6799.jpg 

商會建於19世紀,新古典主義建築。

導覽只有法語、英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可以選,每個場次人數不多,參觀品質很好。

一進去售票處在右手邊,就算已經預約場次還是要進去換取參觀票卷~好處是不用跟著排隊。

IMAG6803.jpg IMAG6804.jpg  

在參觀前10分鐘就可以進入到管制區內等待導覽員

IMAG6807.jpg  

動線開始第一站是國家大廳 (Patio das Nacoes)

地板使用陶瓷馬賽克拼貼,大量採光照亮國家廳,天頂裝飾著19世紀與葡萄牙有著密切商業活動的國家國徽,我看網路說都會慢慢逛,可是不知道為何這位導覽員好像也沒有給很充裕的時間拍照,所以我的照片都沒辦法拍得很精美。

IMAG6815.jpg IMAG6814.jpg  

 

走上樓梯 (Escadaria Nobre)是二樓迴廊。

IMAG6818.jpg  

兩盞黑色大吊燈是波多第一個使用電燈的地方

IMAG6820.jpg IMAG6824.jpg  

法院廳 (Sala do Tribunal)

壁畫與天花板裝飾說明當年波爾圖強盛的貿易活動與財富累積盛況

IMAG6831.jpg  

下圖右邊就是天平,很明顯就是在講審判,一邊寫法律一邊寫正義

沒有拍到圖的特寫

IMAG6834.jpg IMAG6835.jpg 

二樓迴廊奶油色好美喔!總覺得台灣住家漆這種顏色不習慣,可是在歐洲甚麼都對了。

IMAG6826.jpg  

建築工程師Gustave Eiffel的工作室,他的工作夥伴Teophile Seyrig則擔任路易一世大橋設計,坐在書桌前透過窗台就能看到大橋工程。

IMAG6844.jpg  

貿易物品陳列,有清明上河圖唷!!!!看到很驚喜。

IMAG6838.jpg IMAG6839.jpg  

從二樓迴廊看國家大廳,波爾圖的陽光灑落畫面唯美IMAG6828.jpg  

IMAG6841.jpg  

金色大廳 (Sala Dourada),仍然會定期舉行波多貿易協會的會議。

IMAG6845.jpg  

總裁辦公室 (Sala do Presidente)

IMAG6858.jpg  IMAG6850.jpg  

IMAG6849.jpg 

股東大會堂 (Sala das Assembleias Gerais)

看起來都是木頭裝潢,導覽員說有些是石膏製作成木頭質感。

IMAG6855.jpg  

IMAG6859.jpg  

圖片廳 (Sala dos Retratos)

紀念布拉薩王朝 (Braganza dynasty)最後一位國王,這間特別的是地板樣式跟木桌,其實每廳的地板都很別緻,這間地板樣式在法國有得獎。

這個木桌也是這房間的亮點,我忘記到底為什麼那麼重要了= =

IMAG6865.jpg IMAG6863.jpg  

 

導覽最後的重頭戲,導覽員還問我們準備好了沒,準備好他才要開門。

阿拉伯大廳 (Salao Arabe)

一推開門就光彩奪目,大家不約而同發出WOW的讚嘆聲。

這間交誼廳可以申請使用沒有限制身分,只要你有錢,光場地費就要7萬美金!!!!!!!!!!!!!!!!只有王公貴族政商名流可以在這裡舉辦重要典禮吧!這邊是導覽的最後一站,停留最久讓大家拍個夠。結束後就離開~

這次來葡萄牙我深深愛上阿拉伯風格的裝飾,讓人看久了目眩神迷。

IMAG6868.jpg IMAG6869.jpg IMAG6873.jpg IMAG6875.jpg IMAG6879.jpg IMAG6881.jpg IMAG6884.jpg IMAG6885.jpg IMAG6886.jpg IMAG6887.jpg IMAG6890.jpg

來波爾圖一定要把證卷交易宮列入清單,超級推薦。

參觀完交易宮,腰非常痠也沒力,本來想打個丁丁車到萊羅書店(證卷交易宮在河濱區附近,要到萊羅書店是一路上坡阿!!!!!!),沒想到全部都客滿,預約也約不到,只好認命用走的。

Livraria Lello(萊羅書店)

創辦於1906年,建築物為新歌德式建築,由札維耶·埃斯戴爾設計,建築物內呈曲線形的樓梯最特別,孤獨星球選為世界第三大最美書店。

到書店人潮已經少很多但還是排了20分左右。

J.K羅林哈利波特裡描寫的華麗與污痕書店,據說就是以這個為構想,一進入就看見葫蘆狀的樓梯~

 IMAG6920.jpg IMAG6947.jpg

上到二樓

 

IMAG6951.jpg IMAG6953.jpg IMAG6955.jpg IMAG6957.jpg IMAG6964.jpg IMAG6972.jpg

哈利波特有專區,我也買了兩本葡文的

IMAG6975.jpg  

葡萄牙城市踩點結束後,選擇離萊羅書店最近的聖本篤地鐵站乘坐去杜羅河對岸的加亞新城品酒~(古蹟都坐落在舊城區,波爾圖酒莊在對岸新城區),到對岸再坐纜車下到河濱區酒莊,回程再走鐵橋回到舊城區搭地鐵回到民宿。

這樣我們地鐵、鐵橋、纜車都可以一網打盡!

葡萄牙地鐵初體驗

這邊補充一下為什麼踩點不搭地鐵?因為porto的一日卷沒有那麼划算,加上用走的才能看見城市的樣貌,雖然走路很累但是走完很值得~~~~~~~~~聖本篤地鐵~

IMAG6977.jpg

又是沒有閘門,沒有柵欄

IMAG6978.jpg

葡萄牙的地鐵、國鐵進站都沒有閘門,要拿票卡感應~

我們一進站要買票被只有一個機器在賣嚇到,大排長龍~所以每個人時間都很寶貴,我都不敢白目拍照。

波爾圖地鐵是劃分z1~z4,看區間收費不是站點收費。所以買票前要先看好自己要前往的地區在z幾。像我們聖本篤到對面加亞新城區是z2。一趟1.8歐。但是我們在操作的時候覺得很奇怪他不能一次買兩張只能一張一張買!我看網路上有人買也是有這個問題

票卡是薄薄的一張紙,如果還要搭不要丟,直接儲值就好。

IMAG6979.jpg IMAG6980.jpg

跟台灣捷運一樣,只是都沒有閘門

IMAG6981.jpg

IMAG6984.jpg IMAG6986.jpg

到站要自己按開門的按鈕

IMAG6987.jpg

我搭到"jardim do morro"站,這邊上去有一個view無敵棒的公園,但是看到這個階梯我實在不想再走了,直接放棄!

IMAG6989.jpg  

早上逛的是舊城區,要從舊城區到酒莊林立的加亞新城區是以鐵橋連接,鐵橋徒步上下兩層都可以走,地鐵是走上層,汽車是走下層,所以徒步也要注意地鐵跟車子從旁邊經過~我們是坐地鐵過來,準備去坐纜車到酒莊~用走的也是可以,不過你要從橋上走到橋下也滿累的,酒莊大約晚上七點就結束導覽,覽車最後一班也是晚上八點(這邊晚上八點太陽才剛下山)

波爾圖覽車初體驗Teleférico de Gaia

地鐵下車後往前走就是坐纜車的地方。因為這邊是屬於鐵橋上半部,本身就是一個高點囉~

IMAG6991.jpg

黃色logo 大大的 T就是纜車乘車處

IMAG6993.jpg IMAG6999.jpg IMAG7009.jpg IMAG7014.jpg

杜羅河(Douro)右邊舊城,左邊新城

IMAG7016.jpg

纜車一個人單趟9歐來回16歐!還包含免費品酒卷~

IMAG7032.jpg IMAG7041.jpg IMAG7044.jpg

到達酒莊區,先拿品酒卷去配合的酒廠品酒

IMAG7048.jpg

街頭裝置藝術

IMAG7049.jpg IMAG7053.jpg IMAG7054.jpg

紅酒都很甜很好喝~我們到已經下午7點多,心心念念的SANDEMAN酒莊已經關了><,

th.jpg  

這邊補充一下酒莊營業時間都可以參加導覽,每間酒廠導覽行程大同小異,就是看個人喜愛以及服務態度~現場報名。

如果要更深度旅遊,杜羅河谷酒莊導覽也有一天的行程,因為我們在波爾圖只停留一天所以就在酒莊看看,沒有到杜羅河谷去。但是我們今天到的時間也晚了,可以喝到纜車的品酒卷也足矣,趁纜車8點關門我們稍微走走逛逛就坐纜車回鐵橋上方。

IMAG7055.jpg

Ponte Dom Luís I(路易一世大橋)

由艾菲爾鐵塔的設計師Gustave Eiffel之工作夥伴-Téophile Seyrig所負責,於1881年動工,1886年10月31日落成啟用的雙層拱橋。

地鐵恣意的駛過,遊客寬心的漫步,搭配這樣的黃昏跟葡萄牙宜人的氣候,覺得人生不過如此。

IMAG7073.jpg IMAG7075.jpg IMAG7105.jpg IMAG7109.jpg IMAG7122.jpg IMAG7116.jpg IMAG7126.jpg

快走到舊城,下圖那個軌道是電車的軌道,這個坡度將近90。

IMAG7130.jpg IMAG7133.jpg

 

整篇遊記打完,再來補充一篇葡萄牙概況,這也是行前上網做功課才知道的,葡萄牙非常多的空屋,波爾圖我還感受沒那麼明顯,我在里斯本除了觀光地區稍有人煙,其他偏離市中心幾乎都是空屋,人口外流嚴重。這張照片下面草覆蓋的都是空屋。

IMAG7135.jpg

街頭塗鴉

IMAG7136.jpg  

回到舊城區,走到最近的地鐵站直接上車回到民宿休息,晚上9點才出門吃晚餐(這是他們用餐時間)

Majestic Café(世界最美咖啡廳)

新藝術風格,許多政商名流聚會,以及重要會議都曾在這裡舉行,創辦於1921年。

晚餐坐地鐵過來,人潮不像中午那麼多了~

IMAG7147.jpg IMAG7148.jpg IMAG7152.jpg IMAG7154.jpg IMAG7157.jpg IMAG7158.jpg

我覺得他很漂亮又熱情,就詢問他的意見可不可以讓我拍照,他非常大方說好~

IMAG7162.jpg IMAG7161.jpg  IMAG7163.jpg IMAG7164.jpg

整間店裝置華美,精緻的皮雕沙發,粉色白色金框天花板,還有精美的雕像

IMAG7167.jpg IMAG7169.jpg

我點義大利麵~陳先生他點牛排,他說他走了一天非常餓要吃肉補充體力

IMAG7170.jpg IMAG7171.jpg IMAG7175.jpg IMAG7177.jpg IMAG7179.jpg IMAG7181.jpg IMAG7182.jpg IMAG7185.jpg IMAG7186.jpg IMAG7189.jpg IMAG7193.jpg 

吃飽喝足,就火速回民宿去了!吃完也晚上11點多。波爾圖想去的地方都去過,雖然累爆了,但是好值得,畢竟在台灣已經神遊好幾百遍,實際來訪終於完成心願的感覺真踏實。

波爾圖真的是美麗的城市,建議排個兩到三天慢慢逛也不錯~

arrow
arrow

    superficial_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