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777.jpg  

 

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oria(Mosteiro da Batalha巴塔利亞勝利聖母修道院)

世界文化遺產。

晚期哥德式與曼努埃爾風格。

道明會修道院

若昂一世感謝聖母幫助葡萄牙在1385年戰勝卡斯蒂利亞而建。工程從1386年開始,由15位建築師,歷經七位國王,一百多年才建成。

1810年的拿破崙軍隊大舉遭到嚴重的破壞,還焚燒修道院。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這座修道院跟Batalha de Aljubarrota阿勒祖巴洛特戰役有關,網路上東查西查做功課,統整用白話文來講就是

 

葡萄牙國王斐迪南一世國王過世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政治聯姻嫁給隔壁卡斯提亞王國(現西班牙)的胡安一世(Juan I),臨死前又簽下如果他們生下兒子,就讓他的孫子當葡萄牙的國王。

 

 這個條約無非是將葡萄牙王國拱手讓給卡斯提亞王國,所以葡萄牙貴族們急跳腳想辦法擁立斐迪南一世同父異母的兄弟 也是騎士團的首領 若昂(João I)為新君。

 

就此王位爭奪戰展開,各自拉陣線,結同盟,敵人的敵人是好朋友的戰術等等,最後關鍵的一戰就是在Aljubarrota阿勒祖巴洛特戰役,以寡敵眾奇蹟的贏了,還為往後200年奠定安穩與獨立!

 

若昂一世(João I)即位,葡萄牙阿維斯王朝開啟,因此在戰役附近的城鎮蓋了這作修道院!!!

 

題外話,因為戰役還跟英格蘭結盟取了英格蘭的公主,他們生的第四個王子在葡萄牙設立了航海學校等奠定大航海時代基石,就是恩里克王子,也就是亨利王子。

故事講到這邊,來看建築,因為我們買聯票,通行無阻,遇到查票都不怕!一到現場先到未完成禮拜堂

 Panteão de D. Duarte(Capelas Imperfeitas未完成禮拜堂 )

若昂一世(João I)的二兒子杜阿爾特(King Duarte)繼位後,一樣繼續建造修道院,這個禮拜堂是他做給自己的陵寢,而設計這個禮拜堂的建築師Huguet,是以八角形結構,每個面對應一個禮拜堂含一個華麗的大門,至於為何沒有封頂,杜阿爾特在禮拜堂還沒完工就過世,沒多久這個設計師也過世了,工程停擺。

一直到了16世紀曼奴爾一世(King Manuel ),此時葡萄牙海上霸主地位已鞏固,為了立下光宗耀祖的紀念碑,而開始修建修道院,此時修道院加入許多繁瑣華麗的曼奴爾式風格的雕刻!

至於為何停工有兩種說法,一是當初設計師的豪華拱頂設計圖有問題也太過複雜,二是,曼努爾一世將資金與人力挪去興建紀念達伽馬印度遠航歸來的 熱羅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13號遊記會去)。

 

未完成禮拜堂的入口跟大門入口不同,我們停車走過來的方向先到未完成禮拜堂,照片中那個小門進入,有人在門口查票。

IMAG5811.jpg  

IMAG5807.jpg  

整個八角形的空間,有七個六角形的禮拜堂,一個是華麗的大門。一進到這裡,雖然是未完成,但也因為未完成才成就了它不凡的地位,也因被拿破崙軍隊火燒過,長年日曬雨淋,牆壁斑駁若有似無的青苔,又有著廢墟才有的氛圍。真是愛死這了。

IMAG5777.jpg  

IMAG5776.jpg 

雕梁畫棟,這次來看到第二個修道院對曼奴爾式風格深深著迷。

 

IMAG5792.jpg IMAG5796.jpg

精緻,繁複,難怪要花百來年建造。也很燒錢。

IMAG5806.jpg IMAG5783.jpg  

這裡放著陵寢,tombs of prince João,first son of king Afonso V

IMAG5802.jpg  IMAG5801.jpg  

tomb of king Duarte and his wife queen leonor de aragao

葡萄牙國王杜爾特跟妻子手牽著手的石棺

IMAG5804.jpg  

陽光從彩繪玻璃花窗灑落好美

IMAG5803.jpg  

參觀完未完成禮拜堂,就往正門走去,一到正門又看呆了,門口雕刻著密密麻麻78尊雕像,包含十二使徒,先知等,有些拿著中世紀的樂器,而且沒有一尊是重複的。

IMAG5817.jpg 

IMAG5822.jpg IMAG5823.jpg

IMAG5820.jpg IMAG5829.jpg

 

Batalha(巴塔利亞)大致分成五個參觀部分

MAP.jpg  

原地圖來源,文字我另外加上去。

IMAG5831.jpg  

一進去大殿高聳,彷彿可以接近上帝。

IMAG5853.jpg IMAG5856.jpg  

 

IMAG5865.jpg IMAG5868.jpg IMAG5869.jpg  

這是馬特烏斯·費爾南德斯(Mateus Fernandes)的陵墓,生平以這座修道院聞名,也是當時曼奴爾風格的首席建築師。

"花邊豐盛的曼努埃爾圖案,具有華麗的意象,包括渾天儀的象徵宇宙的橫基督的順序(即裝飾地理大發現的葡萄牙船的風帆),球,翼天使,繩索,圈子,樹樁,三葉草拱門等等"(維基百科)

IMAG5832.jpg 

接著來到Founder's chapel創立者禮拜堂

IMAG5852.jpg  

修道院的天花板都好美。

IMAG5836.jpg IMAG5834.jpg  

 

IMAG5845.jpg  

若昂一世(João I)和皇后Philippa雙人合葬的石棺就位於禮拜堂的中央,周邊圍繞著他們生的四個王子,其中最有名的屬亨利王子。

IMAG5839.jpg

 

IMAG5851_BURST002.jpg 

四個王子的陵寢標示牌,最有名的亨利王子,有花冠的。

 

 

IMAG5840.jpg

 

亨利王子創辦了航海學校,奠定大航海時代的基礎

IMAG5843.jpg 

 

claustro Real國王的迴廊

IMAG5876.jpg IMAG5877.jpg IMAG5882.jpg IMAG5884.jpg IMAG5885.jpg IMAG5887.jpg  

迴廊外的花園

IMAG5889.jpg IMAG5891.jpg IMAG5897.jpg IMAG5899.jpg IMAG5905.jpg  

fountain-house噴泉廳

IMAG5908.jpg IMAG5917.jpg  

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無名戰士墓,這邊真的有軍人在站崗喔!

IMAG5880.jpg IMAG5881.jpg IMAG5882.jpg  

參觀完修道院,也中午12點左右,在附近搜尋了一間評價不錯的海鮮餐廳吃中餐~

我們一樣點了葡萄牙傳統家庭料理,海鮮燉飯!!!!

料好,味道真的太鹹了,我想這是口味上的差異!因為有看到其他部落客分享也覺得很鹹。

IMAG5921.jpg IMAG5923.jpg IMAG5925.jpg IMAG5926.jpg IMAG5927.jpg IMAG5929.jpg IMAG5931.jpg  

arrow
arrow

    superficial_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